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

失去的欢笑声

曾几何时,考试已慢慢夺走现今小孩的欢笑声了。

理由很简单,不是父母给予的压迫感,就是老师为了提高学生水平而拼命地塞功课,有些甚至还必须在放学后赶到补习班......

看着那些可怜的小孩。心里一开始是有些同情,后来却也没感觉了,因为都习以为常了。在这个时代,小孩子的童年不再是充满欢笑声的了,而是堆积如山的功课......

不会考试的小孩就是没有前途的吗?

这是一个我很想知道的问题。是不是有一种职业是“考试回答员”?还是有专门做考试就能赚钱的工作?

相信父母与老师也是“填鸭式”教育的受害者。UPSR的出现,直接帮助现今小孩分成了“好”与“坏”。为了让他们成为所谓的“精英”,就必须逼他们不断地做练习......补习...等......

7个A的小孩自然就是超级无敌精英?

没办法,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社会公认的“精英”。父母们自然会不断逼自己的孩子。让他们成为新一代的考试机器!(不否认也有大部分的父母不是如此的)

这种来自多方面适于的压力对小孩的身心发展起了很大的副作用。轻则对考试反感、抗拒,重则因长期的心理压力导致身体出现状况。

到头来,不是老师的错,也不是父母的错。那是谁错了?是教育出现问题了吗?我不知道......

小孩子的童年本来就应该无忧无虑,开开心心的。现在一切都变了,能不能把快乐还给他们?

2 条评论:

  1. 我想:大家都有错。
    老师在学校是以他会不会教出很多A的学生来评估那个老师是不是好老师~所以很多老师对A趋之若鹜;家长是以孩子有没有很多A来证明自己教导有方,所以也会对A兴味盎然^^
    我身为老师与家长,有时陷入极深的矛盾中,不过幸好我叫又不很广,学校也不重用我,所以我还是能以尽己所能、顺其自然来教孩子~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唉,打错字了·是“交游”不很广^^

    回复删除